close

IMG_0376[1]

(陽台的四季檸檬) 

假如有人問我喜歡過年嗎? 不 不 不! 其實結婚後我就非常不喜歡過年 (誰會問啊?)

"蛤? 要回你老家過年?" 那年元旦剛結婚大年30說要趕回去那一切都陌生的地方,

半夜清掃那一整年都沒人睡過, 又不屬於自己的房間, 要蓋那棉被袋裡不知多少人蓋過的棉被,

床上堆疊了公用不屬於任何人的被褥, 牆還是石灰壁,  通道是潮的,房子好長好深, ....... 

新嫁婦要跟同樣趕回去過年的公婆和阿嬤及還來不及熟識的另三房叔叔嬸嬸堂弟妹一起過年,

幾年後公公退休陪阿嬤回老家住了, 房子有稍作整修,  漸漸就剩下我們這一房回去過年了,

之後阿嬤走了, 我們也移民了....

IMG_0381[1]  

(陽台的金棗)

婆婆走時是採基督教儀式.

公公走時也是基督教儀式.

偌大的祖厝(屬公公五兄弟的)原來的祖先牌位神民桌都在(叔叔們過世後,都分火出去了)

三個小姑都是基督徒, 一個就在旁邊學校任職, 婚後就近住在閒置的老家,

除夕我們倆公婆就回去,意思意思把神桌擦擦清一清,  聊表心意, 然後就回我娘家過年了,

所以呢? 我從來沒有在台北自己家過年喔! 

" 要回來過年嗎?" 每年媽媽都這麼說 

 "我想趁年假跟老公去玩ㄟ" 怎麼說得出口呢? 

我的爸媽加起來要170了, 媽媽近來深受心臟退化的折磨, 

" 身體不舒服, 過年不開心" 除夕那天看大家陸續回來, 她鬱卒的這麼說著, 

所以今年大年初一, 老人家也沒去宮廟拜拜, 也沒人起鬨說要照全家福 

IMG_0382[1]

(我的種子小盆栽~銀葉板根 為了搭配這個陶杯, 還找出了這老板凳) 

所謂的過年對我來說就是要準備一筆錢包紅包, 然後整天就是吃拜拜牲禮的雞鴨豬肉...

吃不完還要帶著走, 幫忙消化 , 訂年菜? 呵! 訂購了年菜, 那些牲醴怎麼辦?

初二回娘家?

總覺得大家好像都忘了我也是人家的女兒呀 (大家還包括我娘家喔)

阿嬤在時, 姑姑們會回來, 我敢說要回娘家嗎? 自己小姑也早早回來了,

過午回到娘家, 其實我自己哥哥弟弟也都回娘家去了, 有時連我媽都去舅舅家了,

那我為什麼那麼急著回娘家呢? 就像我小姑也早早就回來一樣吧 

現在想說公婆不在了, 而我人也正好在台灣 , 過年有想到要請小姑們回來吃個飯,

結果住老家的回她公婆那早早就回來了, 住北部的回婆家過個年, 早早就說要回老家娘家,

ㄚ 那我就只好也去老家作客吃便飯囉!

IMG_0295[1]

(鄉下前院的八重櫻) 

過年~~既不用準備拜拜, 也不需宴請小姑, 就這麼看似閒閒度日

沒有堅持一定要拿香一定要拜拜 ~那樣不就是跟小姑們過意不去嗎?

傳統民間拜拜的規矩習俗, 我都不懂也沒有學習遵循的必要了

那阿嬤拜拜時認真唸著 "唐山祖公 祖嬤............" 深恐漏請了任何一位先人的身影已成記憶

不知道這是媳婦的無奈, 還是媳婦本性也懶,

擦著擦著神民桌, 看著牆上掛的先人照片, 淺意識裡有著深深的內疚, 

不管怎麼說, 感覺一切是從我手上中斷的~~~~~~畢竟我才是媳婦啊!

想到年輕的一代, 或再下一代...... 還有什麼好堅持信守的呢? 

罪人~~好吧! 就由愚婦我來承擔吧!

.

.

"你最近好嗎?" 朋友這麼問

" 看似沒事 心有千千結" 

老ㄤ總叫我不好的負面的念頭一上來, 就要趕快像刷子一樣馬上刷掉洗版,

刷 刷 刷~~我真的很努力地在學著怎麼刷喔!

IMG_0462[1]    

好沉重啊!

Po張後陽台紅豔豔正開著的美人蕉, 讓大家開心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