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一半嗎? 其實也沒那麼貪心, 只求再來的日子, 健康平安, 要不然ㄌㄟ˙

容許自己回首前半生吧!

阿海不是金枝玉葉(看也知道), 也稱不上小家碧玉, 只是種田人家的女兒.

小時候上山採茶, 下田割稻 , 清晨切菇, 黃昏澆菜, 煮飯洗衣那是責任, 好像也沒抱怨過.

 很自然的認定那就是生活吧!

不愁吃, 不愁穿, 該有的都有, 在鄉下, 那個年代必定也很多人羨慕!

小時候, 祖父冬天裏穿著長長的毛大衣,

ㄧ手牽大弟, 另一手抱二弟裹在大衣裏, 我像跟屁蟲般, 跟著去"過家"

阿公自認他是文人, 沒看過他做農事, 他不喜歡女孩子, 記憶中他沒抱過我,

不過他卻在我國中畢業時送我ㄧ只新手錶, 訂婚時送我一只金戒指(別的孫女可沒有ㄜ)

他不贊成我升學, 認為女孩子去工廠做工, 有好人家嫁了就好了.

國三, 我很認命的, 沒報考五專和普通高中,

上有哥哥, 下有弟弟, 我自己知道, 輪不到我讀大學, 爸爸要我繼續升學, 就去念家商.

沒學過珠算簿記, 第一學期吃盡苦頭, 最後我還是拿獎學金.

高三畢業前夕, 爸爸跟我說"哥哥弟弟都還要升學" 他要我繼續去念夜間部.

夜間部?   no no  no

你知不知道, 我心裡多感激, 從來沒想到可以繼續升學,

那時我放棄了,因為 我不知道怎麼升學.

"一年換24個頭家 " 阿公總是這麼數落我, 爸爸從不說什麼.

3年後, 哥哥勸我再去升學, 所以我又去念二專夜校, 大家都以為我考不上.

爸爸說話了"要邊讀書, 邊戀愛, 畢業要給我嫁出去"

3年後, 阿海的男朋友陪著參加畢業典禮拿智育獎.

沒念過什麼名校, 走過的地方, 沒有幾個人記得我,

頑皮搗蛋的事, 我也做過,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

骨子裏是自卑的, 只擔心是否又得罪人了, 所以我內斂, 拘謹.

今天沒刮風, 也沒下雨, 出太陽了.

也許陽光下, 心裡特別舒坦吧.

 年過半百就想話當年. why no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